WFU

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為什麼說故事還要有道具?使用實物道具說故事的三個技巧!

作者:朱為民

  


一般在說故事的時候,並不像簡報的場合,常常可以使用投影片,可以在投影片中插入照片或是影片來增加真實感。所以,口說的故事,如果可以適度地運用實物道具,可以大大地提高故事的真實度與信任感。

我在2016 TEDxTaipei 的舞台上就使用了實物道具。當時我講了一個關於父親生病與預立醫療決定的故事,說到後半段,我這麼說:

『我的父親,很幸運他後來康復了。有一天我下班回家,看到桌上放著二張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上面有我爸爸媽媽的簽名。我趕緊問我媽:「媽!是不是你最近幾個月都陪爸爸住院,看到很多接受長期照護的病人很痛苦,所以想要簽這一張?」她眼眶含著淚水,說:「我不希望,有一天我要走了,你還要為了我受心裡的苦,我想要瀟灑地走,我只希望你過得好。」這二張,就是我爸爸媽媽的安寧緩和意願書。』

說到這裡,在舞台上的我,緩緩地從西裝外套的暗袋中,拿出二張安寧緩和意願書,並展示給台下觀眾看。我停了一秒,那時彷彿台上與台下的時間暫停在那一刻。

在說故事過程中使用實物道具,不僅僅是讓觀眾更貼近故事本身,同時增添了變化與樂趣。

但道具也不是隨便就能用,以下我整理使用實物道具的三個小技巧:


道具不只是道具而已,而要說出意義


講述一個家庭與親情的故事,拿出一張全家福照片,是非常有威力的一個舉動。但是不免有人會問:照片這麼小,萬一場子很大,後面的人根本看不到,這樣有效嗎?我的答案是:絕對有的,因為道具不只是道具,隱藏在道具背後的意義,才是道具真正發揮效果所在。看到講者拿出一張全家福照片,說著自己家人之間的故事,聽眾絕對不會想去看看照片上到底有那些人,而是會想起自己和家人的回憶,想起自己和家人也曾經拍過全家福照片,如今照片呢......?這些背後的意義才是道具的關鍵。


一個故事,使用一個關鍵道具即可


很多講者覺得道具愈多愈好,愈能夠展現故事真實度,所以說故事的時候很忙!講到小時候打棒球要拿出一個棒球手套,講到長大當警察要拿出一根警棍,講到家人要拿出全家福照片,甚至講到逝去的爺爺要拿出一個骨灰罈……在同一個故事中使用太多的道具,不僅講者無法專心說故事,聽眾也無法聚焦在故事的內容之中。因此,一個故事,在故事最高潮的地方使用一個關鍵道具即可發揮效果。


不只是拿出來這麼簡單,而是要經過設計與練習


我從西裝外套的暗袋中拿出二張安寧緩和意願書的這個動作,大概至少練習50遍以上。我事先將意願書折了很多不同的大小,直到確定最後的大小可以放在口袋當中;而由於一隻手要拿簡報器,我必須以單手拿出意願書,並且使用單手把它攤開,其實是有難度的。也因此之前必須不斷地練習再練習拿出來攤開的這個動作。假設拿出來的過程中意願書不小心掉到地上,不僅打亂了自己的節奏,聽眾的注意力也會瞬間被打斷。最後,愈大的場子,道具要拿得愈高,盡量讓所有人都能看的到。

我的朋友,如果你最近剛好要說一個故事,試著把實物道具加入其中,說不定會發生有趣的事^^。

(作者為2016 TEDxTaipei 講者)


我使用道具說故事影片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