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你的簡報報完,台下記得多少?讓簡報留下印象的三個技巧!

作者:朱為民醫師

  


很榮幸在今年夏天接受奇美醫院陳志金主任的邀請,參與國內知名企業所辦理的Star Physician Alliance (SPA)簡報研討會,擔任講師以及評審的工作。

SPA的訓練目標,是希望針對台灣的年輕醫師,多半都是住院醫師、總醫師以及年輕主治醫師,及早培養4P的能力,也就是Presentation (簡報)、Persuasion (說服)、Performance (表現)、Preparation (準備)。如果一位醫師能夠在專業能力上又能夠擁有這4P,相信對於職場的表現一定是加分的。

第一天課程經過一個月後,每個學員必須上台簡報3分鐘,並接受台下評審和其他學員的評比。3分鐘看似簡單,一下就過去了。但是如果必須用3分鐘完成一份完整的簡報而且還要能夠讓聽眾留下印象,難度是非常非常高的!開心的是,幾乎所有學員都完美地達成任務,讓坐在台下當評審的我一直不斷地被優質的簡報驚喜與感動。

只是,經過了一整天,20幾位醫師的簡報之後,每份簡報難免會有一些差異。在過程中我一直思考,最大的差異在哪裡?這時我發現,在這麼多簡報當中,如果講者報完,台下聽眾還能記得他的大部分內容,幾乎就成功一半了。

這個聽起來不難嗎?其實很難!如果我們用心,我們有時候甚至會發現,自己在聽別人簡報的時候,明明很專心聽講者在報告,但是他上一張講什麼,已經記不得了…….

簡報的重點在於說服,若聽眾聽完馬上就忘記一大半了,要如何說服他們?

綜合當天優秀醫師的簡報,我歸納出讓簡報留下印象的三個技巧:


1. 聽眾連結:讓聽眾覺得這個主題對他很重要

2. 感官刺激:運用多種感官刺激手法交替運用

3. 故事為王:用故事力在開頭或結尾畫龍點睛



聽眾連結


這也許是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舉例,假設你的簡報設計技巧滿分,你的口說演講技巧滿分,你的簡報內容含金量超高滿分,但是,如果你講的不是聽眾想聽的,或是他們沒興趣的,那就是零分!所以,在演講的開場,適度地跟聽眾說明這個主題對他們的重要性,太重要了。

當日的示範講者,來自馬偕的顏嘉德醫師做了完美展示。他講的是環保議題與垃圾減量的題目,其實講環保議題的講者很多,而且台下都是醫師,為什麼要聽這個議題呢?但是在簡報一開始,他並沒有直接切入主題,而是這麼說:

「我想現在台下的醫師年齡都跟我差不多,都是已經為人父母或是準備為人父母,我想問大家,我們這一代人準備留給下一代什麼?是財富?是知識?還是一個更乾淨的環境?」簡單開場,馬上就把所有人拉進他的議題當中。


感官刺激


當每個人都是用說的來「說」簡報,這時如果可以藉由不同的感覺去吸引聽眾,例如音樂、影片、氣味、道具、甚至是帶動作,就會留下深刻印象。當天的第一名講者,來自台大的鄭人方醫師,巧妙地在描述自己忙碌的一天時使用了「醫龍」的音樂,節奏快速再加上鄭醫師也是心臟科,很容易就讓聽眾感受到醫師一整天的高壓力生活。征服聽眾之後,接下來再帶入自己「放空」的主題,就變得很理所當然又具說服力了。


故事為王


無論是理性論述或是感性敘事,故事可以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簡報的一開頭說一個故事,有吸睛的效果;在簡報的結尾說一個故事,通常可以加強說服的力道。來自三總的吳立偉醫師以及來自高榮的陳信佑醫師,即便他們講的主題很不一樣,無論是周全性老年評估或是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但他們的共通點都是用一個故事例子開場,最後證明都收到了很棒的效果。

聽眾連結、感官刺激、故事為王,如果你也想讓自己的簡報可以在講完之後還能餘韻綿長,發揮更多影響力,不妨試試這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