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人生最後期末考第一題:有一天無法由口進食的時候,我的決定

作者:朱為民

  



看到沈爺爺的故事,如果你是沈爺爺,會怎麼做?

其實,無論我們想不想要,隨著身體一步步老化,咀嚼、吞嚥以及消化的功能,遲早有一天會慢慢地喪失。而醫學的進步,讓我們在那時候依然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營養維持,無論是打點滴、鼻胃管或是胃造口。

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實這些事情,我們在健康的時候就可以提前作準備,甚至做決定。我們可以事先選擇,當我們無法由口進食時希望接受怎麼樣的治療;我們也可以事先決定,當我們無法由口進食時要拒絕什麼樣的治療。

例如,如果沈爺爺在健康的時候,事先寫下他以後走到生命末期不想要接受鼻胃管治療的話,是不是在他生命最後的日子,比較輕鬆一點呢?

而給我們這個權力的法律,叫做「病人自主權利法」

--

透過病人自主權利法,我們可以事先做「預立醫療決定」,來決定說,如果有一天我們生命走到末期、極重度失智、植物人,或進入不可逆轉的昏迷的時候,跟營養相關的一些醫療上的選擇。

「病人自主權利法」即將在民國108年1月正式實施,在這部法律之中,這些打點滴、鼻胃管或是胃造口被歸類成「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指的是透過導管或其他侵入性措施餵養食物與水分。(第二條)

要透過「病人自主權利法」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有三個要件:

1. 必須本人決定而且須滿20歲或具完全行為能力者
2. 必須經過「預立醫療照顧諮商」,和家人以及醫療團隊共同討論不同的決定可能會遇到的種種狀況
3. 必須書面寫下「預立醫療決定」,並經見證人或公證

這樣,在寫下決定之後,如果有一天,自己成為末期病人、極重度失智、植物人,或進入不可逆轉的昏迷的其中一種,經過專科醫師確定以及安寧團隊會診之後,我們之前做的「預立醫療決定」就會生效。

到那個時候,即便是自己已經失去意識了,家人和醫療團隊依然會知道,我們的想法。

例如,沈爺爺在健康的時候,可以這樣寫下:如果有一天我變成末期病人的時候,針對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我希望……

1. 不使用人工營養以及流體餵養
2. 在一段時間內或特定情況之下,使用人工營養以及流體餵養,之後請停止
3. 長期採用人工營養以及流體餵養,直到醫師評估無效後停止
4. 由我的醫療委任代理人決定(若有指定)
5. 其他

假設沈爺爺已經決定好了其中一個,並且寫下來,那他的家人們以及醫療團隊就更有一個標準可以做為行事的依據。是不是會比較好呢?

另外,只要本人是意識清楚的狀況下,這一份「預立醫療決定」,隨時都可以修改。我們對於生命的想法即便有改變,也可以即時作相對應的調整。

親愛的朋友,看到這裡,你有想要開始做「預立醫療決定」了嗎?


(作者為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

朱為民醫師新書  預約好好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