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寫在「故事魔法力」之後……

作者:朱為民

  


昨天是由我跟仙女老師合開的「故事魔法力」首發課程的日子,總共有25個人在現場:二位講師、二位教練、一位大神來賓、19位學員、1位超級助理,共度了難忘的一天。

經過這一天,我體會到二種魔法,想把它寫下來。


故事的魔法


從開始說故事,到開始學習如何幫助別人說更好的故事,直到可以教別人說故事。不同的階段,一次又一次地體會故事的魔法,但也一次又一次地問自己:到底什麼是故事?

是昨天的19 位學員,再次用生命告訴我什麼是故事的魔法。

無論是醫師、管理師、皮件工作室老闆、企劃專員、軍人、護理師、品牌講師、人資經理、特別助理、水果店老闆娘……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課堂,最後帶走19個滿滿的故事。

有一個學員課後跟我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以前總是認為故事的情節一定要很曲折刺激,表現方式一定要很誇大,才有辦法說一個吸引人的好故事,但是今天我學到,『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是阿,其實無論做什麼事情,起心動念才是最需要記得的事情,「莫忘初衷」四個字說起來好容易,但是有好多考驗等在前面:時間的考驗、金錢的考驗、情感的考驗。我們很容易忘記,自己的出發點在哪裡。

而說故事,也許是找尋初衷的一個方式。


緣分的魔法


昨天晚上回顧了跟仙女神奇的緣分,發現跟我們上課教的結構一模一樣,起承轉合,真的有魔法。

起:我們在去年四月「超級好講師」的活動才第一次見面,那個時候她已經是很知名的演說家,我算是潛水粉絲,看到本人還很害羞XD。

承:後來在憲哥的課程「說出影響力」,因為是學長所以很榮幸擔任了輔導她的工作,也認識更多關於她的故事。而她也獲得了比我更好的成績。

轉:2016年8月,我們一起參加了2016 TEDxTaipei 的open mic海選,一起闖關到最後的年會。我記得在初賽前夕,二個人一同在 TEDxTaipei 辦公室附近很趕地找了一間麵店吃麵。因為很緊張,連麵的滋味都沒有了。

合:今年8月,我們一起合開了課程「故事魔法力」。

從這之中我體會到緣分的力量,去年見面的時候拍的第一張照片,那個時候沒有人會想到現在的發展。但是緣分就是這麼奇妙,具有魔法。

我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緣分是無法強求的,但也是需要把握的。

就像我和仙女還有其他很多好朋友一樣,初認識的時候,很難預料到後來的發展。我們能做的只有認真地對待每一個人,認真地看待每一件事,功不唐捐。當發現到,怎麼有些人有些事會常常出現在生命中的時候,就要更誠懇地面對,「做個好人,幫助別人」,勇敢地去探索更多可能性,創造更多的火花。

「故事魔法力」的最後,我跟仙女和19位學員,每個人說出自己的真心話,有些學員很開心,有些人掉下淚來。但我想,應該很少有人會了解,在那一刻,我跟仙女有多麼感動,多麼感謝。

謝謝憲哥福哥,謝謝yoyo阿長,謝謝芋頭,謝謝分享生命故事的19位朋友,謝謝仙女。

故事魔法力,我們會一起繼續創造魔法。


故事魔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