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人生最後期末考第一題:有一天無法從口進食的時候,你的選擇.......?

作者:朱為民




考題


如果有一天,人生到了生命的盡頭,好比說,癌症末期,沒有辦法從嘴巴好好吃東西的時候,沒有辦法吞嚥的時候,你會做什麼選擇呢?


選項


A. 順其自然,可以吃就吃,不能吃代表大限將至,也不要勉強了吧!
B. 營養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希望可以插鼻胃管,用管灌的方式維持營養。
C. 營養對我來說很重要,但是插鼻胃管太痛苦了,我不想要,打點滴,用靜脈營養的方式比較好。
D. 營養對我來說很重要,我還有聽說過一種管子叫做胃造口,也就是從胃直接打一個洞,把管子放進去,從那裡灌食。
E. 以上都不好,我有更好的想法。
F. 沒想過這件事。


選項說明與分析


A. 選擇順其自然的朋友,應該是不希望在生命最後的盡頭,還要接受許多無謂的受苦與治療。一般在這樣的選擇之下,並不一定是什麼都不吃,而是要運用許多方式來幫助進食。比方說,運用合適曲度的湯匙,小口小口地餵食流質食物,慢慢餵,小心餵。比方說,運用調理食材的方式,像是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讓本來無法下嚥的食材變得容易吃進口裡。比方說,調整進食的時間和份量,少量多餐,或配合病人清醒的時間進食,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B. 插鼻胃管是台灣許多病人或家屬的選擇,也是各個長期照護單位最常見的風景之一。鼻胃管是一根塑膠的管子,從鼻孔裡經過咽喉和食道進入胃中,對於無法從口進食的病人,特別是一些手術後或是吞嚥困難的患者,是一項很棒的發明。它的優點有,使用單純,更換方式不會太過複雜,容易清潔等等。但他也有很多令人不喜歡的缺點,例如:鼻子和喉嚨裡有一根管子讓人很不舒服;若病人意識不清無法配合,常常必須要插很多次才插得進去,非常難受;放久了,容易造成鼻腔的潰瘍;如果不小心清潔不當,可能造成感染;而且,最難過的,只能進食流質或是半流質的食物,無法像原來一樣享用美食。

C. 靜脈營養一般分成周邊靜脈營養和全靜脈營養,長期完全無法由口進食的人必須選擇全靜脈營養,才有辦法得到足夠的營養補充。全靜脈營養成分包含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等,幾乎涵蓋了人體所需的必需營養。當然,打點滴跟插管子比起來,似乎聽起來比較輕鬆,但你不知道的是,全靜脈營養必須從中央靜脈導管才有辦法給予,也就是必須從身體的幾條大靜脈中(如頸靜脈或股靜脈)先放入一個長約20公分以上的靜脈導管,並不像是一般打點滴這麼輕鬆寫意,況且,這樣較粗的靜脈導管,至少必須每週更換,其實對病人來說也很辛苦。臨床,除非是完全腸阻塞的病人,通常不會考慮這個選項。

D. 胃造口的全名是「經皮內視鏡胃造廔(PEG)」,基本上和鼻胃管很像,只是鼻胃管是從鼻孔放到胃裡,而胃造口是直接在胃部打一個洞,從肚皮直接放入管子。好處是,胃造口之後更換管路簡單許多,也不會有鼻胃管放置時的刺激感與不舒服,對於失智的老年人比較不會因為不適感而任意拔管。缺點是,在胃部打洞的方法較具侵入性,必須要在身體上鑽一個洞,而這也是台灣胃造口相較於歐美非常不普及的原因。很多人不喜歡它的侵入性,所以使用的比例非常低。其實,在長期需要灌食的病人,使用胃造口的方式,無論是病患的舒適度、外觀、或是置換管路的方便程度都會比鼻胃管要好。

E. 還有更好的方法嗎?也許未來是有的。或是如果你知道的話,歡迎跟我說。

F. 沒想過也是很正常的,其實以前的我也從來沒想過這件事。只是,身為醫師,我必須肯定的說,這種狀況每個人一定都會遇到的,只是或早或晚,或時間或長或短而已。現在沒有先想想,未來就只好交給別人決定了.........

你/妳會怎麼選擇呢?


(作者為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