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16年末歐洲旅行,我帶的三本書

作者:朱為民

  


2016一整年真的非常的忙碌。

到了耶誕假期,好不容易和太太安排到德國和奧地利旅行,深夜的飛機,卻也是工作到當天下午,才有空回台中收拾行李。在凌亂又疲憊不堪的情況下,隨手抓了三本書,塞進行李箱。

我當初也不知道為什麼挑這三本書,但在歐洲看完之後,覺得老天爺隱隱在跟我透漏著什麼訊息。

這三本書分別是:<大人學選擇>、<金牌法則>、<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


大人學選擇


說來慚愧,這本書早早就買了,但一直處於一個看了1/3的狀況下,這次終於在飛機上把它看完。這本書談論「選擇」這件事情,提到很多關於選擇的概念,比方說:「哪一個選項可以讓未來的選擇增加」、或是「不要因為害怕、恐懼或困難做出選擇」,談的好深刻,也非常打動我。

但是讓我延伸思考最多的,則是藏在這本書背後的一個概念: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人生還有哪些選擇,怎麼辦?

過去的我在醫院擔任住院醫師,跟我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我擁有許多專科醫師的證照。因此別人只花三年就可以完成家醫科的訓練,我花了六年。為什麼?因為那時的自己希望可以有多一些選擇,但是卻沒有想到:所謂的多一點選擇,其實只是把自己局限在某個環境中的少一點選擇。

去年年底聽了一場演講之後,我嘗試做出不一樣的選擇:選擇去學習跟醫院無關的課程、選擇去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選擇站上舞台說出自己的故事、選擇寫出屬於自己的文字、選擇把我學會的分享給更多人、選擇用經營的觀念帶領一個團隊。

這樣的選擇讓我擁有了不一樣的視野。非常奇怪,過去覺得那些非常重要的,突然好像不重要了;而過去那些沒有想像過的生活,突然間撞進每天行走的規律當中。

這樣的選擇讓我多出了許多不一樣的朋友。他們都很認真、很傻,也很拚。很多人明明已經在各行各業是佼佼者,但還是拚了老命想讓自己眼前的路有更多選擇。我很開心可以認識這群朋友,他們會因為聽了你的故事而哭,也會因為聽了你的笑話而笑。

這本書是二位大人所寫的。在2016年,我自己身旁也有二位「大人」,一直指導著我並且陪我走這一段路。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會吝於付出對晚輩的關心與提攜。這讓我想成為一個和他們一樣的大人。


金牌法則


這本書在小卡老師強力推薦的時候就買了,也是沒時間看,後來在德國終於看完了。它是在奧運完成史上最多金牌紀錄的「飛魚」菲爾普斯的教練所寫的一本書,內容很單純,就是在告訴我們要如何才能達到成功。

這本書提到,要成功有10個法則,每一個法則都深深打動我。例如:「懷抱遠大夢想的願景」、「短期目標帶來長期成功」等等。雖然看起來好像都是一些陳腔濫調的廢話,但是當作者把它的法則很生動地和「飛魚」的故事融合在一起,你就會相信:這是真的。

這本書最令我震撼的,是作者和他的團隊面對每一天工作的態度與渴望。對他們來說,每一天都是達成目標的一個小小的片段,就好像不段往上疊高的積木一般,想達到最高點,可能沒有一塊積木可以少。特別是,運動的練習是非常無趣的,是很容易令人沮喪或分心的,但教練就是可以在無趣之中看出未來的意義。

這讓我聯想到每天的工作,可能是病人源源不絕而來的門診,可能是不斷重複的體檢,可能是收到的許多張會診單……有時也會覺得非常單調、重複、沒有意義。但是他們真的沒有意義嗎?還是我們沒有盡力去找尋他們的意義,或甚至我們可以賦予它們意義,而我們懶了?

每天的工作,要如何讓它變成通往成功的一部份?

另一個擊中我的點,是作者提到「你應該追求的是成就,而不是獎牌」。我記得,在今年準備TEDxTaipei演講的時候,我的教練也跟我說過非常類似的話。那成為自己心中非常重要的養分。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願景也在心中悄悄萌芽。


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


在奧地利的旅館,把這本應該算是比較冷門的書看完。它是一本由一個美國資深教授所做的研究論文著作,研究美國各大學院校的好老師有哪些特質,包括他們對教育的認知、他們對學生有哪些期待、他們如何引導課程進行、他們如何評估學生和自己……等等。其實並不容易讀,但一但讀過去了,會腦洞大開。

這本書的主軸只有一個:只有當學習確實發生時,教育才算真正出現。

說實在的,自己醫學院七年的教育下來,實在不能說的上對傳統醫學教育方式很喜愛。老師上課的方式多半都是:開始上課-放投影片-投影片好多張-投影片字好小-因為內容太多老師講得愈來愈快-到後面講不完就叫同學自己看—下課。當然,內容確實是非常的豐富,不少非常認真的同學一定也有許多收穫,但我總是哈欠連連。

現世報,總是要還。今年有機會要到醫學院去上課,看著我的投影片,我不禁開始焦慮起來:怎麼辦-投影片好多張-投影片字好小-內容這麼多怎麼可能講得完-同學睡著怎麼辦……上課前的焦慮,一杯接著一杯的咖啡,怎麼辦?

幸好,今年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老師,儘管他們不是教醫學的,但是上課都好生動活潑又有趣,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鼓起勇氣,我偷偷用了一些老師使用的方法,課堂上,同學不但沒有睡著,而且討論好熱烈。課後還給我很多回饋,告訴我他們學到了什麼。我發現,我說的愈少,同學學得愈多。

如果持續在學生上下功夫,可不可以感動更多年輕人?如此一來,我們未來面對的醫護會不會更好?社會是不是會更好?


回程班機


從杜拜轉機回台灣的路上,該看的電影都看完了,又因為時差而睡不著,早知道就多帶幾本書。我就開始回想三本書的內容,默默的,發現三本書分別告訴我了什麼,又同時告訴我了什麼。

2017年,目標只有一個。

感謝我的家人朋友與支持我的人們,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