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安寧溝通講堂第一講:課程紀錄與心得

作者:朱為民





緣起


謝文憲憲哥曾經說:「一個人成功,不如二個人成功,二個人成功,不如一個團隊成功;明星球員,光芒短暫,明星球隊,史上留名。」到嘉義之後,有機會開始參與一個團隊從無到有,慢慢成長的過程。常常思考,如何讓整個團隊更好?如何讓夥伴在辛苦工作之餘,也能從不同的角度吸收成長?很幸運地,驚訝的發現,原來此地臥虎藏龍,身邊有一群比我厲害數倍的講者與老師們,願意支持我們。於是乎便希望開創一個平台,讓各方高手都有發揮的空間,同時對安寧的團隊夥伴們能夠在平日工作的忙碌之外開啟另一扇窗,有更多的學習。

經過一番努力,「安寧溝通講堂」誕生了。

「安寧溝通講堂」試圖用廣義的角度,包含簡報、遊戲、上台、對話、表演,探討溝通的各種面向。

  


簡報技巧


簡報,其實就是一個溝通的過程。

身為專業人士,幾乎常常有需要做簡報或是聽簡報的機會,但是每每聽別人的簡報,常常會覺得枯燥無味,甚至容易睡著;而自己的簡報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吳東翰醫師用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就給出了解方。

演講一開始,吳醫師就拿出曾經在知名的「新思惟國際」的二種簡報課程都拿到優選的作品做展示,讓大家知道他的實力堅強。之後,他用了一個懶人包的概念,說明他認為簡報技巧的心法、概念、實作應該具備哪些觀念,非常簡潔扼要:

心法:秒懂。投影片應該要讓觀眾一看就懂。

概念:懶人包。由小見大,見微知著。簡報應該要讓聽眾可以獲得事實的全貌。

實作:視覺化。看到的東西最實在,也最能抓住聽眾注意力。

吳醫師講述每個概念都輔以大量的案例做demo,觀眾無不目瞪口呆!

演講結束,所有人幾乎都異口同聲地問吳醫師同一個問題:「什麼時候要開實作進階班?」吳醫師靦腆的笑了一笑XD。
身為主辦者的我馬上默默在筆記寫下「進階班」三個字,準備來跟吳醫師敲時間了XD。




期待下回再見


這一回大家意猶未盡,下一回講者更是萬中選一!

好的簡報也許對於像我們這樣的成人可以達到非常有效的溝通,但是如果是面對小朋友呢?老人呢?是不是在溝通上有更好的方法?比方說,遊戲?

下回「安寧溝通講堂」很榮幸邀請到這方面的大師,台灣第一個專任藝術治療師:王華雯老師,將為我們說明醫病溝通遊戲法的概念與訣竅,並且實際示範「安心卡」的操作!

我有幸曾經接受過華雯老師的安心卡訓練,真的超好玩XD。

僅此一場,千萬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