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Kobe Bryant 風光退休,你的人生也可以漂亮下台嗎?

作者:朱為民




美國時間2016年4月13日,NBA湖人隊超級球星Kobe Bryant(柯比布萊恩)在例行賽最後一場結束後正式退休。

在最後一場比賽,他仍然拚盡全力,全場出手共50次,拿下60分,並帶領湖人在最後3分鐘內逆轉獲勝。

看到這裡,我的內心不禁浮出了疑問,柯比今年儘管已經38歲,屬於老將之林;儘管近幾年狀態下滑,球隊戰績不佳,但他仍然是全聯盟身價最高的球員之一,並且依然有單場得分60分的水準,只要他願意,未來幾年就算打不好,還是會有球隊簽他,給他還不錯的薪水,再賺個幾年,不是很好嗎?


下台,有二種


我一直認為,下台有二種。一種是職涯的下台,也就是多數人認為的退休。特別是那些在經驗最豐富,成就最巔峰的時候選擇離開的人,通常多數人會給予稱讚與祝福。畢竟在最風光的時候決定離開,離開自己熟悉的場域與生活,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相反的,我們也看到在職場上許多人,年紀早已過了該退休年齡,體力、腦力、狀態都下滑了,卻仍佔著位子不放。這樣的例子,通常會招來反感與厭惡。

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另一種下台,是人生的下台


當我們年歲不斷老去,身體愈來愈不聽自己使喚的時候,我們可曾問問自己:「什麼時候,是我下台的最好時機?在我下台之前,我需要做什麼準備?」不,我們不問,我們不敢問。慢慢的,我們眼睛看不清楚了,我們走不動了,我們沒辦法自己穿衣服了,我們沒辦法自己大小便了,我們沒辦法用嘴巴吃東西了,我們完全不能動了。最後,我們不能呼吸了,身上被插滿了管子。那時,我們可能早已錯過了,漂亮下台的時機。


預立醫囑,Advanced Care Planning


預立醫囑,其實就是幫助我們人生漂亮下台的最好的工具之一。在我們頭腦清楚,身體活動自如的時候,可以事先想想,有一天一定會老的,當身體不健康的時候,我希望接受什麼樣的醫療?我不希望接受什麼樣的醫療?我希望被插管嗎?我想要做氣切嗎?其實,絕對不是插管或氣切不好,而是我認為,人生漂亮的下台,並非什麼醫療都不做。而是直到最後的那一刻,我們都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活著。這才叫漂亮,不是嗎?

柯比退休這一天,最令我動容的,是他的賽後訪問。主持人問他說:「最後一個問題。當你離開這個球場,最後一次脫下這件球衣,你會在這裡留下什麼?在球場上?」柯比想都不想就回答:「我的心與靈魂。天啊,我為球賽付出了我可能付出的一切,這也是為什麼,我能夠如此灑脫的離開。我已為比賽獻出了我的靈魂,已經沒有……我已用盡全力了。所以……我把一切都留在這裡了。」

我們認真生活,付出一切,無非不是希望,職涯風光結束,人生灑脫離開。柯比在他20年的球員生涯的尾聲,做到了。而你,在你的人生長河之中,也做得到嗎?


(作者為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想知道預立醫囑怎麼做?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