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醫師,我好像得了職業病,怎麼辦?

作者:朱為民




小李是建築工地的建築工人,大夥兒都叫他阿狗仔。前幾年房市正熱的時候,業績正好,新案接不完,一年到頭總是在不同的建案工地中穿梭。阿狗仔從18歲就開始做這份工作,過去年輕力壯的時候,體力極好,每天把一綑又一綑,將近七八十公斤的鋼筋從貨車上卸下,徒手搬運到工地中,就這樣一天來回五六十次,也不覺得辛苦,他只想著要養家,想著要照顧老婆,還有年幼嬰兒的奶粉錢。

只是,年歲漸漸長了,過了40歲,本來覺得很輕鬆的重量,竟也變得沉甸甸,費力了起來。「奇怪,明明就沒有比較重阿?」他想。一整天搬運下來,也出現了下背痠痛的情形。剛開始阿狗仔也覺得沒什麼,「藥布貼貼就好了吧」他跟太太說。鋼筋還是一綑、一綑的搬,但是他的背一天、一天更痛。連雙腳都開始麻痛了起來,但他總是忍著,在工地休息的時候,跑到茶水間,偷偷吞了二顆止痛藥。


就醫


直到有一天痛到受不了了,連上班都沒辦法的時候,才被太太押著去看醫生。照了X光還不夠,又照了核磁共振。阿狗仔生平沒看過這種檢查,整個人躺在一個隧道裡面,「吵死了,怎麼這麼久阿!」他很不耐煩。檢查完後二周,骨科醫生戴著粗框眼鏡,盯著電腦螢幕仔細端詳,遲遲不說話,阿狗仔和太太都很緊張,想說是不是生了什麼大病。

許久,骨科醫師才慢慢開口:「椎間盤突出,腰椎第四、第五節。很嚴重,神經都已經壓迫了,要盡快開刀,不然再下去可能會癱瘓。」阿狗仔和太太都嚇壞了。


難關


開完刀,還有漫長的復健過程。一共六個月,阿狗仔都沒辦法出去工作,靠著勞保的傷病給付,還有太太去便當店打工賺的錢,好不容易撐過了辛苦的復健時期。但是老天爺好像不給他機會,他沒辦法回到原來的工地工作了。試著搬很輕的一包水泥袋,腰就痛了,更何況是重十倍的鋼筋?他很快就被解雇了。

「可是,我只會這個阿!」阿狗仔很無奈,彷彿世界變黑白的,眼前看不到未來。

經由朋友介紹,阿狗仔到勞工局想問看看是不是有相關的職業可以做,「什麼我都願意做!」他到櫃檯時這麼說。沒想到,勞工局的專員,看看他的資料跟他說:「你這個可能是職業病耶!要不要到職業病門診問醫師看看?」


職業病門診


於是,阿狗仔來到我的門診。他跟我說:「醫師,我好像得了職業病,怎麼辦?」我跟他說不要急,並且請他提供下列相關的資料:
  1. 就診的病歷紀錄與診斷書以及影像光碟
  2. 勞保投保紀錄單
  3. 過去工作歷史的簡述、照片與影片。例如什麼時候在哪家公司任職,做什麼職務,工作內容是什麼,一天工作多少時間,一個月休假幾天……等等
一個月後,我和阿狗仔到了他曾經工作過的工地現場實地訪視,確認他的工作內容,證實他得到了「職業性椎間盤突出」的職業病的診斷。於是,他可以多請領職業病的醫療及傷病給付,減輕了一些經濟上的負擔。我也轉介他至「職災工作強化中心」,在那裏有專門的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心理師協助他重新檢視目前的工作能力,持續復健做肌力的強化,並且搭配勞工局做職業配對的計畫。

最近一次看到阿狗仔回診,他笑得很開心,他找到了新工作。


(本文作者為職業醫學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