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末期病人,家也可以是最好的避風港!談安寧居家照護

作者:朱為民




無論何時,到急診去看安寧會診,對我來說總是一個挑戰。

78歲的王伯伯是一個退伍老兵,肺癌末期,跟女兒和太太住在醫院附近的國宅,這次因為肺積水來急診室報到。我接到會診,匆匆趕到急診室去看他。王伯伯非常喘,幾乎要喘到說不出話來。X光片顯示右側肺積水,應該要接受抽水治療。到了床邊,我還沒開口說話,他女兒就把我拉到一旁:「醫師,你勸勸他。他一直吵著要回家,一直發脾氣,勸也勸不聽,他在家這麼不舒服,我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女兒掉下淚來。我趕緊跟杯杯說:「伯伯,你肺積水很嚴重,應該要抽水會舒服一些,但是抽完水還是可能要住院……調養一陣子再回家。」

王伯伯一聽到要住院,眼睛瞪得老大,用盡力氣說:「不要!我要回家!」

再問一下女兒家中情形,原來王奶奶是一個失智症的患者,王伯伯生病之前一直都負責照顧奶奶的工作,現在來到醫院,王伯伯很擔心太太的狀況,才不想住院。

我考量了一下各方狀況,跟王伯伯說:「伯伯,不然這樣好了,我們先抽胸水,然後給你加上一些止喘的藥物,如果你比較好了就回家,再由我們的安寧居家團隊到家裡面看你,繼續調整藥物,你說好不好?」

王伯伯一聽到可以回家,臉上緊繃充滿敵意的表情馬上放鬆了。倒是女兒狐疑地問:「什麼是安寧居家?」


什麼是安寧緩和居家服務?


我慢慢解釋:「所謂安寧居家,就是有安寧的醫師和居家護理師會定期到家裡面訪視病人,評估病人症狀、功能情形、營養狀態,藉此調整藥物,指導家屬照顧技巧,什麼狀況應該要給什麼藥等等,幫助病人可以安心舒適在家中生活,而不需要因為一點小狀況就必須跑到醫院去。即使狀況不好,居家團隊也可以協助做善終的準備,以及心理支持。除了醫師和護理師之外也有其他資源可運用,例如志工、心理師、社工師等等。」

女兒又問:「那居家……跟在醫院比起來,哪個比較好?」


在家裡還是在醫院?


我說:「在醫院當然照顧資源較多,有什麼症狀時比較放心。但是病房生活空間狹小,無論是病人或是家屬常常都沒辦法很好的休息,而家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其實只要學會熟悉一些常用症狀控制藥物的使用,多數居家病人在家裡也可以很舒服。當然,若是在家中症狀真的無法控制,也可以再轉至安寧病房做調整。」

女兒又問:「這麼好,那是不是要花很多錢?」


安寧居家服務,要自費嗎?


我回答:「現在只要符合健保的規定,居家服務都是可以由健保給付的,只是在醫護人員的交通部分須自行負擔。其實,跟每次帶病人回診所花費的人力時間比起來,還是相當省時省力的!」

後來,王伯伯和女兒討論之後,選擇接受抽水治療後出院返家,接受安寧居家照護。過了二天我和居家護理師到爺爺家中看他,發現爺爺在家中舒服多了,可以陪伴太太,心情也比較輕鬆自在。我們教導了女兒照顧上應該注意的地方,調整了止喘藥物,也留給他們如果有問題時的諮詢電話,讓他們可以放心。

儘管我們都知道,也許王伯伯在家的日子不長了,也許他的症狀會慢慢愈來愈嚴重。但是,看到他在家和太太這麼舒適自在的樣子,我們深信,我們安寧居家團隊創造了某種生命的價值。

(作者為安寧緩和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