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老年人疫苗,怎麼打?這三支,最重要!

作者:朱為民




2015冬至2016年春,台灣出現了近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爆發疫情,人心惶惶。阿明是長期在我門診拿高血壓藥的忠實病人,平日要照顧家中兩老,七老八十了,因此常常詢問我關於老年人照顧上一些資訊。一天他又來拿藥,憂心忡忡地問我:「唉!流感這麼嚴重,好可怕!醫師,我問你,我爸昨天跟我說,他的胸腔科醫師叫他趕快打疫苗。」

我說:「阿明爸爸打過流感疫苗了吧!去年年底我幫他打的!」

阿明說:「不是啦!是肺炎疫苗,那個醫師叫他去打什麼……13價什麼的,我都聽不懂!」

我說:「嗯,是13價的肺炎疫苗。阿明爸年紀大了,又有糖尿病,打這支確實可以提高對肺炎的保護力。」

阿明奇道:「奇怪!我爸明明打過肺炎疫苗了阿,為什麼還要打?」

以上的對話在門診中非常常見,究竟老年人疫苗應該怎麼打呢?美國老年醫學會在2015年發表了針對老年人施打疫苗的建議,我挑選出對老年人最重要的三支疫苗,供各位朋友參考。


流感疫苗:每年必打


流感疫苗不用多說了,每個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都應該每年施打,可提供數個月的保護力,幫助老人家撐過流感盛行的冬季。在美國老年醫學會的指引當中,更認為每個成年人都應該施打。一般民眾常常有疑問的是,到底打了有沒有效呢?其實,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都會選出最有可能流行的三支病毒株,當然有些年沒有猜中比較可惜,不過大多數時候是正確的。看到今年流感的統計中,大多數都是沒有施打過流感疫苗的老人家才易併發流感重症。


肺炎疫苗:23價與13價,二個都打恰恰好


常常有朋友搞混23價與13價疫苗之差別。為大家簡單整理口訣:23價,以多取勝;13價,量少質精。23價疫苗雖然可以多保護許多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感染,但其抗體效價較低,免疫力較不持久。相對來說13價針對的血清型鏈球菌都是毒性較強較厲害的,而且效果也較持續。目前政府提供老年人免費施打的多為23價疫苗,13價疫苗則須自費施打,一隻約台幣三千元上下。許多民眾常問的是:家中老人家已經施打過23價疫苗了,還需要施打13價疫苗嗎?答案是肯定的!畢竟多一份保護就多一份安心。至於施打的順序,美國老年醫學會建議,若長者在65歲以後已經打過23價疫苗,可在一年後施打13價疫苗。若長者65歲後什麼肺炎疫苗都沒有打過,則最好先施打13價疫苗,經過6至12個月後再施打23價疫苗,如此保護效果最好!


帶狀皰疹疫苗:新卻有效!


相對其他疫苗,帶狀皰疹疫苗是最近幾年才發展且推廣較為全面的疫苗。帶狀泡疹,俗稱皮蛇,是在年輕時感染水痘病毒痊癒之後,病毒會留在身體神經當中蟄伏,等到年紀大了,免疫力下降,才一舉爆發成為帶狀疱疹。有得過的病人都說,真的很痛!最可怕的是即使痊癒,還是會有持續性的神經痛!因此相關的疫苗就是針對老年人生活品質改善非常重要的一環。美國老年醫學會建議,超過60歲成人應施打,以預防未來之帶狀皰疹之產生以及疼痛。目前在台灣,這個疫苗也必須自費施打,一支約五六千元上下。

聽完我的說明,阿明非常高興,說道:「嗯,我爸80歲了,雖然他在70歲的時候打過23價肺炎疫苗,但還是應該再打一劑13價疫苗,增加保護力,下次我帶他來打!阿還有那個什麼疱疹疫苗,也順便打一打好了。」我非常高興,說:「好的,沒問題!你真是孝順的好孩子。」誰知臨走前,阿明又說:「醫師,打二種疫苗,有沒有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