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行醫十年才明白的道理:別再為了歡愉吃胖自己,這麼做不值得!

作者:朱為民醫師




「唉呦,醫師你又來了,我體重就是減不下來嘛!哈哈哈哈……」阿文笑著說。

阿文是一個科技業工程師,是我門診長期看的慢性病病人。我第一眼看到他,就知道他是一個特別的人。他生性樂觀開朗,愛說笑話,只要他走到哪裡,哪裡就有笑聲。所以不論工作忙碌的門診護理師,或是其他在候診區不耐久候的病人,只要有他在,氣氛總是開心祥和。

只是,他的樂觀,似乎無法讓他變得更健康。

阿文45歲,身高165公分,體重逼近8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29.4。6年前剛開始看我的門診,就是因為血壓非常高,請我開高血壓藥給他。他愛吃那些所有我認知不健康的食物:速食、可樂、甜點、冰淇淋、零食、洋芋片……沒有他不愛的。每次跟他說:「少吃那些食物,多運動,體重減輕一點比較健康!」他總是回我:「唉呦,醫生,壓力這麼大,我只吃一點點,沒關係啦!」

於是我只好每年幫他做健康的追蹤管理,3年前,他檢查出有高血脂,開始吃高血脂藥物。一個月前,他被診斷出糖尿病。我跟他說:「可能之後的人生都要吃血糖藥了」,他看來有點沮喪,不若平時的自在爽朗。

45歲,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他的健康未來如何?老實說,行醫十年,看過這麼多肥胖病人,我不樂觀。


十大死因,一半以上與肥胖有關


攤開國內十大死因,無論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或高血壓,一半以上的死因都多少於肥胖有關,因此我們可以說,肥胖是現代人健康最可怕的殺手,這句話一點都不為過!


肥胖的定義與標準


而如何得知自己是不是肥胖呢?當然測量肥胖的工具很多,如體重、體脂肪率、腰圍臀圍比等等,不過目前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而言,還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作為肥胖程度的標準最常使用。身體質量指數的計算方式如下: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平方(平方公尺)

而我國肥胖的程度與標準,如下:

  • BMI = 18.5-23.9 標準
  • BMI = 24-26.9    體重過重
  • BMI = 27-29.9    肥胖
  • BMI = 30-34.9    中度肥胖
  • BMI > 35             重度肥胖

所以若您的BMI算出來超過27,已經達到肥胖的程度了!


511世界肥胖防治日,開始行動吧!


每年的5月11日是世界肥胖防治日,世界各地都會有大規模的活動宣導如何遠離肥胖。若您剛好也有肥胖的問題,這是一個絕佳的時機點開始行動!該怎麼做呢?以下提出3點遠離肥胖的行動建議:

  1. 飲食優先!食物依然是熱量的主要來源,因此減少食物的攝取就是減少熱量!當然,食物的組成也一樣重要,少吃油炸類、反式脂肪酸等食物;多吃堅果類、蔬菜、水果,當然更可以享瘦健康!
  2. 運動最好!運動不僅可以增加體內熱量消耗,研究也指出運動可以使體內容易導致肥胖的發炎物質減少,即使有進食較多熱量,也較不易肥胖!目前建議每周至少進行有氧運動(如慢跑、腳踏車、游泳等)3次以上,每次30分鐘以上,即可達到運動的效果。
  3. 追蹤必要!減重是一個辛苦而漫長的過程,因此設定目標,定期追蹤自己的BMI,檢視自己有沒有達成目標,藉此找出對於自己最適當的減重方式,是非常必要的手段。現今網路時代,也有許多運動與健康管理的APP可以下載,讓我們可以利用數位裝置,記錄運動軌跡、體重變化,甚至與好友們即時比較,互相激勵。

「一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改變肥胖的勇氣,飲食+運動+追蹤,從今天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