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健康職場:以醫院觀點出發

作者:朱為民




什麼是健康職場?


你(妳)一天中花最多時間待在什麼地方?我想對於處在工作年齡的族群來說,答案應該是公司、工廠、醫院等每天要上班的場所吧!一天24小時就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必須待在職場中,因此對於健康促進的推動,除了在社區、在學校、在城市之外,「職場」應該也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地方。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渥太華健康促進憲章(1986年)的闡示:「健康促進是一個過程,經由這個過程使人們能夠控制其健康決定因子,並因而改善他們的健康。」WHO也提到,適合健康促進實施的場所,包括:健康學校、健康社區、健康城市、健康職場、健康軍隊、健康醫院、健康診所、健康監獄等。是故,健康職場的推動,已然是現代社會的潮流。


健康職場的重要性?


過去有許多研究皆證實了推動健康職場的好處,其中,WHO的研究報告指出,落實健康職場並發展一套完善健康安全計畫,可提升員工士氣、建立良好企業形象、增加生產力、降低員工離職率與缺勤率、降低受罰與訴訟風險並減少健康照護成本。我國在102年新修定之「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也明白提到,雇主對下列事項,應妥為規劃及採取必要之安全衛生措施:

  1. 重複性作業等促發肌肉骨骼疾病之預防。
  2. 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等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之預防。
  3. 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預防。
  4. 避難、急救、休息或其他為保護勞工身心健康之事項。

因此,推動健康職場,除了配合法定的規範之外,更希望員工可以從這些措施當中實質受益。


醫院如何落實健康職場?


醫院的職業安全衛生重點如下:

  1. 員工長時間輪班工作之身心疲憊與過勞問題
  2. 開放空間之職場暴力危害問題
  3. 實驗室與檢驗室所使用之化學物質、有機溶劑之安全與健康危害問題
  4. 女性工作人員母性保護議題
  5. 照服員與護理人員長期搬運之人因工程危害問題
  6. 第一線醫護人員較易得到傳染性疾病之生物性危害議題

由上可知,醫院中的職場健康危害非常多,因此要落實健康職場必須要各單位共同的配合與協助。舉例而言,家醫部可協助新進員工體檢及員工定期健檢,以及特殊作業健檢、員工癌症篩檢預防、推動無菸職場、職場減重活動,以及定期替員工施打疫苗等;護理部可協助母嬰親善及職場母性保護,包含哺乳室的建置;營養室應協助創造員工健康飲食環境,提供少油少鹽餐點;人事部門可提供員工諮詢協助及擬定性騷擾防治計畫;駐警隊應對可能職場暴力事件預先有應變計畫因應並定期演練;社工室可營造職場樂活環境,包含定期舉辦畫展、攝影展,陶冶員工心靈;勞安部門提供臨廠健康服務,至各工作現場實際訪視員工並做危害物質的風險評估管理……等等。各種方法皆可使用,其目的都在於讓員工在忙碌的工作與專業的成長之餘,身心健康也能獲得重視與提升。


結語


健康是最重要的個人資產,醫院的員工利用上班的時間,也可以做得到健康管理與健康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