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出色溝通力:運用色彩溝通,創造彩色人生

作者:朱為民




1991年,表演工作坊推出了由李立群主演的單口相聲作品:「台灣怪談」,非常受歡迎。其中一段,男主角阿達的老師說:「每個人都有五色,也就是金木水火土,發展出來的一種心肝脾肺腎,所呈現出來的一種紅黃藍白黑。五色不均乃是五氣不勻,所以調養身體的氣,必得先調色。」當時年幼的我,對於這套說法深信不疑。

2016年,憲福育創推出了由小卡老師主講的「出色溝通力」課程,我才明白,原來每個人身上不是五色,而是四色;不是紅黃藍白黑,而是藍綠金橘。

緣起


其實在上課之前,在生活上,剛好也面臨了溝通危機。也許各位朋友也會有跟我一樣感覺,無論是對公司的長官、或是一起工作的同事,有時候感覺就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或是好像說什麼話都不對,不是對方聽不懂你就是你聽不懂對方,彷彿是雙方的頻道沒有開同一台,你說中視,他說的是TVBS。

上完小卡老師的課,才知道,原來不是頻道開錯,而是顏色不對。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課堂一開始,小卡老師運用出色溝通力的核心技巧,讓所有學員知道,每個人個性屬於哪一個主色?哪一個顏色較弱?以我而言,我終於知道我是一個藍色性格較強的人,而藍色性格的中心特質就是:當XX快樂,我就快樂。(想知道XX是什麼,歡迎報名XD)。超準!之後的課程就更有趣了,因為同樣顏色的人會被換在同一組。這個時候可以用身體去感覺,藍色給別人的感受是怎麼樣的。

接下來小卡老師運用了非常多的實例,例如對話、寫信的方式、家中的布置、書桌的擺設等等,讓我們學習如何去判別別人的主色。畢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假如對方是一個綠色性格的人,重視XX,但你卻用藍色的OO去回應,那就是找死XD。最後的練習,更讓我們親身體驗不同的溝通方式,在別人聽起來是什麼樣的感覺。顏色對了,溝通才會有效。


靈活運用色彩溝通,積極創造彩色人生


除了單純上課與訊息的傳遞之外,小卡老師使用了非常多小組討論以及實作的部分,包含歌唱、賭盤遊戲、以及戲劇表演等等。除了印象非常非常深刻之外,更棒的是藉由這些活動,認識了許多不同顏色且很棒的朋友!最後才發現,原來我們原生組別的組成大部分都是藍色,難怪在課堂中的比賽總是墊底XD。這時候就很希望加強自己綠色與金色的部分!

上完一天的精彩課程,過去的迷惑一掃而空。我終於知道,我有一個金色老闆、一個藍色老闆、一個綠色同事、一個橘色老婆XD。我有自信,接下來的溝通會更順利!

色彩沒有好壞,只有差異。各位朋友,我相信,透過靈活運用色彩溝通,我們可以創造一個多彩的人生!(這句話裡面也有一個顏色喔,你看出來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