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寫出影響力:憲哥文章為何會紅?

作者:朱為民




憲哥是知名講師與作家,並長期在商周、蘋果日報等重要媒體擔任專欄作者。今天我想用以下三篇憲哥的文章來分析他的文章為什麼會這麼火紅並受到社會各階層歡迎:

讀完之後發現,憲哥的文章有共通的優點,分四點說明如下:


標題吸睛


試想一下,假設以上三篇的標題改為<如何安排理想職涯>、<工作生活要兼顧>或是<離職面談心得>,是不是吸睛度就差很多?網路時代,資訊爆炸,每個人每天接觸到的網路文章標題如大海一般湧來。這時,只有吸睛的標題可以化為點擊率。


一開始說故事,不要講道理


無論是上周接到的一通電話、好友的真情告白或是網路上的熱門短片,憲哥的文章總是從一個親身經驗故事開始。所有人都不喜歡聽大道理,而愛聽故事。故事,可以引發興趣,更重要的是,每個人會主動去尋找那些故事裡的「我」在哪裡,進而與自身的經歷創造連結。創造連結之後,才會主動想看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是理論。


理論精簡扼要,容易留下記憶


憲哥的文章,說理的部分大概都只佔全篇的20-30%,其實不多。但經過前面故事的鋪陳,論理的出現多半成為一種解決問題的答案,這時讀者一顆懸著的心才獲得滿足。另外,理論精簡扼要呈現,無論是三大理由或是正反論述,都讓讀者容易帶走。讀者希望可以獲得小小的成長,而輕薄短小比長篇大論更容易裝進口袋。


結尾留餘韻,引發思考與行動


三篇文章中其中二篇以問句作為結尾,另一篇以「新年新希望」結尾,都是可以連結讀者並誘發思考的方式。讀者看完之後,會想:「我該怎麼做?」或是「我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這樣的方式無形之中延展了文章的影響力,在闔上雜誌或是關掉網站之後,使讀者持續想:「我可以在我的人生中做出改變嗎?」一但真的做出改變並得到好處,對於作者的信任度馬上增加,也會成為日後長期的支持者。